查无此剑

墨阳

龙凤呈祥【番外】

中秋少年番外

ooc预警

祝中秋愉快




“晓看天色暮看云,行也思君坐也思君”


一树梨花压海棠,风一吹梨花瓣似雪纷纷扬扬,鹓鶵今日难得的好心情,躺在梨花枝上,念着不知那方花神递给他的情书,白玉瓷瓶里装了上好的仙酿,在他手里晃荡着,

阳光从瓷瓶中透过,瓶中的佳酿闪着细碎的光,那是偷来的半晌好时光,


鹓鶵盯着自己手里的纸,看了半天,这字写的是清秀,可连着落款也没有,

也看不出来这花神是那个花神,九重天有十二位花神,他向来不太记得别人的相貌,而那花神似乎是羞涩,把情书塞给他就跑了,

如今真的是难为他,让他拒绝都不知道找谁去,


幽幽叹了口气,将纸揉成一团塞到了自己的怀里,


“晓看天色暮看云,行也思君,坐也思君”念完饮了一口酒,“真是好诗”


“琅嬛神尊,天帝的二殿下来找你了”


鹓鶵疑惑的低下头去,恰巧小金光瑶抬起头来,

小金光瑶生的白净乖巧,抬头看到鹓鶵的时候,出于礼貌笑了笑,


鹓鶵一个翻身跳下来,看着小金光瑶乖巧的模样,忍不住问道“这天帝什么时候有这么个好看的娃娃了,”


小金光瑶朝鹓鶵恭敬行了一礼,面上带着乖巧的笑“神尊,父亲请您前去七宝殿商议事情”


鹓鶵挑眉上下打量了他一遍,看他面上没有娇纵之意,身上穿的衣服也不如金子轩精美,他一个直性子,直接问道


“你是二殿下为什么做这种跑腿的事情?”


毕竟还是小,鹓鶵见他面上笑容僵硬了一下,

一旁指引他来的,是个小狐仙,小狐仙机灵鬼

乖,一双丹凤眼都要眯没了,笑道


“神尊,你就莫要问了,殿下心甘情愿的”


鹓鶵掂了掂自己手里的酒瓶“心甘情愿的啊,那好”说着蹲在他面前“天帝没有告诉你,我是不喜欢和别人商议事情的吗?”


金光瑶摇了摇头,又见鹓鶵神色严肃不像是和他开玩笑,于是眼神中开始有些惶恐,鹓鶵起了逗弄他的心思,于是从自己怀里,将揉皱的纸团给他,


金光瑶不解,


“这个呢,是一个花神姐姐给我的,你呢,如果能够找到这个花神姐姐,并且帮我告诉她,我对她没有意思的话,我就跟你去七宝殿怎么样”


鹓鶵仔细观察着他的神情,本来他就是想要逗逗他,结果见他一脸坚定的样子“好,神尊一定要说到做到”


鹓鶵噗嗤一声笑出来,“好,一言为定”


看着金光瑶跑走,鹓鶵单手枕着后脑勺倚着树“这么乖?”

小狐仙笑了笑“神尊是故意的?”


鹓鶵瞟了他一眼“我只是随口一说,如果他出了门把纸随便团一团丢了,我也不会怪他”



鹓鶵本想着他一会就会回来,但是没想到他在梨花树下小睡了一会,金光瑶还没有回来,看着天色近晚,鹓鶵觉得不好,立刻起身去寻他,


小跑到半路,忽然被一个神官拦下“唉,琅嬛神尊,你这是要去哪啊?不去正殿看看热闹吗?”

鹓鶵莫名其妙“正殿怎么了?”


“听说是天帝的二殿下,调戏月宫里的桂花仙子,现在正受罚呢”


鹓鶵脸色一变,将挡路的神官推开就往正殿跑去,

正殿人影涌动,大殿被包围的一层又一层,隐隐还能听见从里面传来的啜泣声,


“小小年纪!就如此放肆!”


金光瑶白了脸色,但跪的挺直,一旁身穿一身嫩黄华服的仙子正小声啜泣着,

“看来,我今日,不给你一点教训,是说不过去了”


金光瑶似乎是有些怕,眼里泪光闪烁,抬头怯生生道“父亲,事情不是这样的”


金光善面上一沉“容你狡辩?来人!责打六十鞭,然后回屋思过!”



围观的神官看着金光善义正言辞的一副嘴脸,忍不住小声嘀咕“怕不是上梁不正下梁歪,金光善还有脸教训自己儿子呢”


金光瑶浑身一颤,看着拿着戒鞭的神官走近,脸色愈发苍白,忍不住面露祈求“父亲,不是的,不是”


“还能是怎样?二殿下出言侮辱在下,当时月宫里的人都知道的,”桂花仙子哭的上气不接下气,


“住手!我看谁敢打!”戒鞭高高扬起,但是没有落下来,鹓鶵从殿外奔进来,一把夺过戒鞭,


“天帝,什么事情都没有查清楚,就这么稀里糊涂的动刑不太好吧?”鹓鶵将戒鞭扔在一边,看着金光善面上冷意不减,


“琅嬛,琅嬛神尊”一旁的桂花仙子姣怯怯的看着他,鹓鶵斜蔑了她一眼“仙子,就是你,给我传的情信吧”


桂花仙子面色一白“难道,殿下,殿下真的……”


鹓鶵面色不好,语气也不善起来“是,你那日走的匆忙,我并未记住你的长相,今日我托二殿下替我回拒,不曾想,造成了误会”


鹓鶵三言两语将错处揽到了自己身上,一时间金光善心里也不爽,于是开口道“神尊莫怪,这天子犯法与庶民同罪,这九重天需有法纪,不然,如何治理九重天?”


鹓鶵心里怒道金光善是个给个竿就顺着爬的主,这和善威严都被他演了过去,不过他也没心情和他掰扯这些,拉起金光瑶


“误会解除,臣,就带着二殿下走了”


说着转身就走,不容别人反驳,


金光瑶被鹓鶵拉着往外走,走出去没多远,金光瑶小心看着鹓鶵怒气冲冲的脸,“神尊”

鹓鶵回过神“你为什么不说是我支使的你?”


金光瑶踌躇几分,诚恳又小心开口道“神尊是九重天资历最老的神尊,若是,给别人无情的印象怕是不好”


鹓鶵上下打量了他一番,忽然一笑“说的好,以后,你就跟着我吧,”


清风拂云,朝阳初升,鹓鶵正倚在栏杆前饮酒,

“神尊好雅兴,今夜是中秋,一起去月宫看月神跳舞么?”

鹓鶵看着面前的人,有些意外道“你怎么回来了”

青鸾冷哼一声“怎么,你有意见?”


“哪敢有啊是不是,你刚刚说什么”

“今夜就是人间中秋,月神要刚刚搭起祭舞台,不去凑热闹?”


鹓鶵掂了掂自己的酒瓶,笑道“每年都有,毫无新意,今年啊,我要下凡去看看”

“下凡?”青鸾有些不悦“我好不容易回来一次,你要下凡?”


话音刚落,玉栏杆下面有一清朗的声音传来“云深蓝曦臣拜见神尊”


还不等青鸾阻止,鹓鶵就一把推开她“小子你来了”


蓝曦臣今日穿了一身普通的月白衣裳,也未带发冠,明明还年幼,身量却要和鹓鶵一般高了,

蓝曦臣面带笑意,还不等开口说别的,鹓鶵拉起他就跑,


“神?神尊?”


青鸾怒极,在后面喊“死东西!有本事你别回来了!”


一路小跑到天门口,金光瑶也换了一身衣服在等着,

金光瑶看见蓝曦臣,眼睛微微一亮“殿下,你也要去么?”

蓝曦臣点了点头“今日云深课业少,我提前做完出来了,还有,阿瑶叫我蓝涣就好,不必生疏”


“好,那,就蓝涣”


鹓鶵看着他们两个套着近乎,忽然神秘一笑,拉过两个人的手“今天啊,你们两个可不要乱跑,神力也要控制住知不知道?万一引起人间慌乱,可是要受罚的”


蓝曦臣恭敬道“是神尊”


鹓鶵啧了一声“叫叔叔,”说着一边念叨着一边往凡间去,


凡间太还未黑透,晚霞中有几颗星子露出头来,看着人间的花灯和人群,有烟花在晚霞层中爆开,引起一阵欢呼声,


“阿瑶,拉着我的手”人群密集,鹓鶵是个见人就疯的性子,两个人一不注意鹓鶵就没影了,没办法,蓝曦臣回头看着金光瑶有些发怯的眼神,将自己手递了过去,

金光瑶点了点头,将手放在他手心,蓝曦臣还不放心的嘱托“拉紧了,不要走丢”


“放心,我会跟紧你的”

蓝曦臣这才点了点头,拉着他往前去,正是繁华盛世,街上亮起烘托气氛的花灯,一盏又一盏的亮过去,竟比九重天的八宝琉璃灯还要好看


“蓝涣,看这个!”金光瑶拉着蓝曦臣的手指向一旁的花灯,蓝曦臣看过去,一盏花灯上绘了一头小鹿,朦朦胧胧的似罩了一层雾在上面,

“你想要?”

摊主看见他们两个想要,于是赶紧开口道“小公子,我这灯啊,免费送,”

蓝曦臣奇道“免费?”


小摊主立刻把另一个旗子亮出来,“只要您让我练练手,让我算一卦”


蓝曦臣觉得有些好笑,会有凡人看得透神的神格?他一向对人间这种很感兴趣,也深知泄露天机会遭罚,但是,


金光瑶垫脚附耳过来“算了吧,人凡人泄露天机,我们会受罚的”


蓝曦臣淡淡一笑,小声道“不会的,他给我们一盏灯,他算一卦,而且他也不一定算的出来,这是交易,不算泄露天机”


说着直起腰来“好,不知要我如何配合你”


“好说好说,小公子你伸手来就好”

蓝曦臣依言将空着的手伸过去,摊主看起来很正经的摸过他的手,


蓝曦臣有些好奇的看着摊主,摊主闭了一会眼睛,有些惊讶睁开眼,“小公子,你身份不凡呐”


金光瑶好奇开口道“不凡?怎么不凡法?”


“公子出生地,是天地尽头,万物之源,非富即贵啊”


云深是海,深深连接天地,金光瑶有些惊讶,蓝曦臣笑着将手收回来,目光深邃“确定吗?”


摊主笑着打哈哈“公子,我要是说的对你就信,要是不对,您就当个笑话看,”


蓝曦臣点了点头示意他继续,摊主将小鹿灯递给金光瑶,金光瑶点头道谢,


“公子,您的命数,我确实有些看不透,不过,我隐隐约约看到,您姻缘坎坷,以后的命定之人怕也是一个命苦的,不过好在你们能互相扶持,不过,要小心身边的小人,”


蓝曦臣听到这,刚刚信了一半,现在确实一点也不信了,他是神,除了渡劫还会有姻缘难处?心里这么想着,蓝曦臣朝摊主微微点头“多谢摊主的灯,有缘再见”


说着拉着金光瑶继续往前走,“殿下,你信吗?”

金光瑶捧着小鹿灯心里很是开心,蓝曦臣握紧了他的手“凡间有一句话,心诚则灵,我想,这相信也是一样的,只要我不相信,他就不是真的”


说着又看金光瑶看灯看的专注,“你很喜欢花灯?”

被看穿心思,金光瑶点头“我喜欢亮一点的东西,或许,多接触一些光亮,就不会碰见黑暗了”


蓝曦臣笑了笑,刚想开口,“小子,你们两个跑哪去了”一只大手从人群中挤出来,牢牢抓住了金光瑶的后衣领,


“叔叔,”蓝曦臣吓了一跳,“您刚刚去那了?”

鹓鶵头发都有些乱了,有些气喘吁吁道“那边有打架,我看了一会热闹,”


“打架?为何?今日不是团圆夜?”

鹓鶵揉一把金光瑶的头“这灯不错,还能是什么,一个小娘子的夫君忘记了给她礼物,有些不依了”


蓝曦臣好奇道“不就是一件礼物,为什么还要吵?”

金光瑶也跟着点头,


鹓鶵伸手弹了一下蓝曦臣脑门“你懂什么,人家小两口情情爱爱的事”说着左右手各一个“去找地方吃饭”


三个人吃完饭,天已经彻底黑了下来,金光瑶有些累,在酒楼上陪鹓鶵聊天,蓝曦臣对人间集市有些好奇,出门溜达去了,


鹓鶵倚着酒楼二楼的窗户,看楼下人来人往“当真这么灵?”

金光瑶点头“不过,我认为他说的不准”


“理由?”

“我们是神,难道还有什么是神解决不了的吗?”


鹓鶵被他逗笑“傻小子,你早晚有一天会明白,不是所有的事,都是那么容易的,神也会有手足无措的时候”


两个人正说着,蓝曦臣上楼来“叔叔,刚刚我听说,那边桥头,可以更好的景色,河里现在还有人放莲灯”


“好,走去看看,”


金光瑶起身,忽然见蓝曦臣腰间多了一物,那似乎是一个剑穗,青玉为坠,蓝色为穗,看着有些劣质,但倒也算是一块好玉,


金光瑶有些疑惑,但是没有开口,一行人来到桥头,桥上人倒也不多,多是有情人,

刚刚到桥头,便见一穿白衣少女频频往这边看,少女眉目清秀,粉颊微红,金光瑶正好奇,蓝曦臣快步走上前,将自己腰间的东西取下来,


“姑娘,刚刚你跑的太快,这剑穗,还你,”

姑娘本来正因他主动上前开心,听他开口,脸都白了,“为,为何,是我不够好看吗?”


蓝曦臣忙道“不不不,姑娘很美,但是,无功不受禄,这剑穗我不能收”


姑娘咬牙跺脚,“你是真不懂还是装的?”

蓝曦臣一头雾水,不知道一个剑穗这么就扯到懂不懂了,


姑娘眼里起了水雾“你留着吧,就此别过”说着扭头便跑了,蓝曦臣一头雾水,


金光瑶上前状似无意道“这剑穗确实挺好看的,”

蓝曦臣见金光瑶有兴趣,“你喜欢这个剑穗?你若是想要,我便送你吧”他话说的诚恳,金光瑶抬眼

“别人不要的你不喜欢的,然后给我吗?”


蓝曦臣被他说的一哽“不,不是的,我”


“谁要你的剑穗”金光瑶也是一时脾气来了,打开蓝曦臣的手,转身就跑去找鹓鶵了,

那剑穗从蓝曦臣手里划出一道优美的弧度,叮咚落入了河水中,


蓝曦臣有些不解“为什么生气了?”一旁一个长者目睹了全程,哈哈笑了两声,拍了拍蓝曦臣的肩膀“你以后就懂了”


蓝曦臣朝长者行了一礼“长辈求解”


“唉,这事我哪能现在和你说,你啊,以后细心些就是了,”



蓝曦臣愈发不解,几个人玩的太晚,夜里便宿在了鹓鶵住处,蓝曦臣越想越不明白,于是悄悄跑去问鹓鶵,


鹓鶵听他说完,那书本朝他脑袋敲了一下“说你笨吧,你还是九重天最聪明的一个,说你聪明吧,你又迟钝如龟,这种事啊,你要自己参透,我要是和你说那么早,你父亲得砍了我”


说着鹓鶵听着有风路过窗户,有些好奇开口道“蓝曦臣,我想问你,你认为的喜欢是什么样的?”


蓝曦臣想了想“我幼时曾无意听过一首诗,晓看天色暮看云,行也思君,坐也思君,大概是,随时随地都把那个人放在了心上,无时无刻不在挂念着他,这种,叫喜欢吧”


鹓鶵笑而不语,仰头饮下一口清酒,“说的好啊,晓看天色暮看云,行也思君,坐也思君,不过我这辈子是不会这么想了,你以后遇到这样的人可一定要珍惜”

鹓鶵似乎有些醉了,眼神有些迷茫“一定要珍惜,哪怕再难也不要放手,因为这种心情太难得了”


人间入秋似乎九重天也要跟着入秋了,风打着旋的盘旋,金光瑶睡前忘记关了窗子,床头的小鹿灯被涌进来的风吹的晃了晃,差点就要被吹灭时,一双手护住了灯,扬袖过去窗子便轻轻关上了,

借着朦胧的光,金光瑶睡的正熟,蓝曦臣看着他睡的安稳,淡淡笑了笑,



说着晓看天色暮看云,行也思君,坐也思君,只怕,春看百花冬看雪,思也是卿,念也是卿








评论(10)

热度(146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